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經驗,映入眼中的畫面讓你渾身發抖。



我承認我是電視兒童,藉由影片導入我腦中的思維既深刻又清晰,

文字所能傳達的是無限想像,是抽象且具可塑性的,影片卻可以給我最直接的衝擊。

連加恩的故事,好久以前就聽說了,當時的反應是佩服。

在看了這部45度C天空下後,近幾飄渺無蹤的佩服感,竟變成了顫抖。



小棣導演的戲的風格,就是常將觀眾帶入主角的脆弱,藉由他的無力彰顯現實的無奈。

這在大醫院小醫師時,除了年輕人的應有歡樂氛圍外,

社會新鮮人的不安、愛情的憧憬與迷惑、極力隱藏不為人知的過去、人生的無可奈何...

在這群實習醫生的身上發酵,問題無限擴大,無力感亦是,

你愈想要好好解決問題,卻有更多的問題產生。



但小棣導演是仁慈的,他並非要我們看著他們的悲傷而絕望,

我私自臆測他是希望我們看到他們背後的悲傷,思考更多他們所體驗的,

這些或許我們一輩子都無法體驗的,別人的人生。





好吧!說了這麼多的話,也該扯入正題了。





這是一部八點檔,我想我身邊的很多人現在都沒機會看八點檔。

他晚上12點也有重播唷!當然隔天中午12點也是。不過那些沒看的人這些時間應該也不行吧!

說的故事是台灣替代役男連加恩到非洲服役的故事...現在已經到第五集了。

身旁很多朋友在當兵,有的辛苦有的涼,

有的被強迫症上身,有的坐飛機暈機,有的坐船八小時才回得了家...

我不知道連加恩怎麼當兵的,但劇中的連懷恩,他當的兵似乎跟我所認知的很不一樣,



憑藉不想在奉獻上輸人的氣勢,申請第一屆外交役男,

天真樂觀開朗的想到貧瘠的土地上,貢獻醫學上的能力,

誰知道在台灣所套用的一切公式,到那裡完全不可行!

沒有健保制度、醫藥分屬、生病的病人在40度以上高溫,走路數小時來到醫院,

卻因錢不夠,重症病患無法買藥、開刀、住院、療養...

醫生所能開的藥竟是維他命A、B、C、綜合維他命?!

好心花錢買洗衣機洗醫院的汚衣,卻被長官認為撈過界管太多目無尊長。

初來乍到的不適應、文化環境風俗的衝擊、

卻被他滿滿的奉獻心包容著。



雖然他好像有點衰...可是他那傻傻的笑臉還是努力的讓不圓滿變圓滿。



至於那個讓我渾身顫抖的畫面,你猜是什麼呢?

是連懷恩他站在布吉納的市場中,背景是布吉納的當地人,

而他,唯一的黃種人,站在那似乎在和他們交談著,或著只是微笑,

我有種呼吸到布吉納的空氣般的感動,在我體內綻放出來,



我一輩子都不曾想過遇到這樣的人這樣的世界吧!

所以我好感動好感動。



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py 的頭像
    jupy

    青草更青處

    ju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